« 返回世界之旅首页

张家界黄石寨

今天我们计划参观张家界森林公园的金鞭溪和黄石寨景区,傍晚要从武陵源住宿点转移到张家界市区的住宿点,方便明天参观天门山和晚上坐飞机回北京。早上在界止 ~ 何遇生态别院退房,每件行李缴费20人民币就可以帮我们把行李直接托运到张家界的酒店,之后酒店又派车免费把我们送到了武陵源汽车站,这里有流水班车去森林公园门票站(记得我说过张家界森林公园一共有五个门,森林公园门票站是南门),上车买票,每人十元,因为人少,所以大概等了20分钟左右才发车。

1

据我妈总结,张家界森林公园从山上俯视竹笋山的景区都比较好看,比如袁家界和天子山,但是从山下仰视看山的景区都一般般,比如十里画廊和金鞭溪,所以我们今天决定先去山上景区黄石寨,再去山下景区金鞭溪(往返大氧吧广场和千里相会段)。从森林公园门票站门口有小巴车返回张家界市区或者武陵源镇,从这个门票站去张家界市区比从武陵源去张家界市区要近,所以今天我们参观完之后会直接从森林公园门票站坐小巴车去张家界市区,末班车是1815分,每15分钟一班车,车票是12元一个人。

1

进了森林公园门票口大门要走一段路到大氧吧广场,然后乘坐环保车第一站下车,即到黄石寨索道下站下车(第二站是龙凤庵,上图没有标,大概在黄石寨索道下站左上方,从龙凤庵步行15分钟可以到杨家界索道下站)。黄石寨索道往返票跟单程票相比是有优惠的。我们前天下乱窜坡的2000多级台阶还没有恢复过来,所以买了往返索道票。

1

黄石寨是个环路,旅游团来的比较少,走一圈如果拍照多的话,也要3个多小时的时间。我妈上索道的时候发现有云海,可能是因为前一天下了雨。据我妈观测就在索道上站左侧一个叫做佛掌峰的地方可以看到云海,所以我们下了索道就直奔那里去了。

1

之后我们开始按顺时针方向走黄石寨的环线,在抵达飞天洞之前又从另外角度看到了云海。据我妈说这还是她第一次拍到云海,虽然只有一点点,但是我看她还是很兴奋。云海这个东西可能对于爱好摄影的人来说是个好东西。

1

到达飞天洞之后我们就看到对面远处山上有座小铁桥,正是我们前天在袁家界拍摄乾坤一柱的地点,这时我们才明白原来黄石寨和袁家界是从南北两个方向欣赏同一片竹笋山啊,不过袁家界一侧更好看,可是游客太多了,黄石寨就清净到几乎没有人。1

黄石寨最好的风景在右侧的环道上,叫做“前花园”,见上图。你们还记得我袁家界那篇游记有个叫做“后花园”的地方么?没错,就是同一个花园,黄石寨在南边,袁家界在北侧,花园在中间。前花园一带的玉瓶峰,回音壁等风景都还不错。

1

俯视看山很好看,但是拍人物时为了同时拍到人物和风景,难免要从高处拍人,就会显得腿短,我觉得上图这个姿势还稍微能显得腿长一点,或者像下图一样干脆不拍腿。另外山景的话选择红色或者黄色的衣服会比较好看,因为和绿树蓝天对比度比较大。

1

在黄石寨索道下站等环保车回大氧吧广场的时候,我妈买了一个玉米吃,我买了一个鸡蛋煎饼。我俩站在车站的围栏里面排队等车,当时一个猴子也没有看到,而且我们就站在工作人员身边,很安全的样子,结果也不知道从哪里冲过来一个猴子,把我妈吃了一半的玉米给抢跑了。我妈说她正吃着,结果从后面伸过来一只黑手要抓玉米,吓得她赶紧把玉米扔了,然后猴子一下子跳到地上,捡起玉米就跑了。这事儿发生太突然,等我们反应过来猴子已经没有影子了。我妈说猴子没有碰到她,因为是冲着玉米去的。幸好没有碰到,否则还得去打狂犬疫苗。金鞭溪和黄石寨都有猴子,大家要小心,我看很多家长让孩子捧着食物喂猴子拍照,结果孩子就被猴子抓了,家长还无知的告诉孩子猴子不是故意的,完全没有猴子松鼠这些野生动物可能携带狂犬病毒的常识。

1

金鞭溪真心没有什么好景色,就是沿着溪水走,看到了很多大鱼小鱼和一只白色的青蛙,据说晚上还能听到像小孩儿哭一样的娃娃鱼的叫声。像金鞭溪和十里画廊这种仰视看山的地方,所谓景点都是这座山长得像什么人物,最常见的就是两座山头面对面,那就是夫妻石或者情人山了。总结一下,张家界森林公园最好的景点在山上,包括袁家界,天子山,杨家界,黄石寨,和鹞子寨;不好看的景点在山下,包括金鞭溪和十里画廊。最好的景点是袁家界的迷魂台,最差的景点是十里画廊(步行的游道太窄,人挤人)。

Posted by Jia Qi